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開發中國家貿易訴訟處理之合作


2012.05.03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、國際貿易暨永續發展中心(ICTSD)以及WTO法律諮詢中心(ACWL三組織合作,協助開發中的國家處理貿易訴訟。

WTOICTSD以及ACWL整合組織相關事務,分為兩部分之規劃。

根據ICTSD的研究,百分之八十八的開發中國家認為在貿易爭端中他們處於不利的地位,因為對於法律爭議之處理,他們具備的能力較有限。

53日和4日舉辦了為期兩天南太平洋關於處理貿易訴訟的對談。該活動由ICTSD所整合策畫,邀請50位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專家與代表一同與會討論,分享經驗,探討訴訟實務上所面臨的問題。

該對談為開放性的互動討論,目的在於加強開發中國家處理國際貿易爭端的能力。對談的與會者包括25個來自會員國的政府代表人員,該等人員也參與了430日到52日為期三天,由WTOACWL所規劃的爭端處理進階訓練之課程。WTO爭端處理各階段的專家們,就其各自的專業知識提供經驗分享。

國際貿易暨永續發展中心(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為一獨立、非營利的非政府組織,就國際貿易與永續發展分享其知識與經驗,促進該領域成員的對話交流。

WTO法律諮詢中心(Advisory Centre on WTO Law)則給予開發中低度開發的國家有關WTO法規之建議,包括一般免費法律諮詢或是提供處理WTO爭端之折扣服務。

WTO副秘書長Alejandro Jara表示,WTO爭端解決體系可以提供多元的貿易市場以及所有會員國許多好處。但開發中國家若有方法遊走於日益複雜的法律體系時,他們只能好好利用這些機會扳回一城。並非只是熟悉WTO的法律規則,還要清楚知道如何進行實務的訴訟程序。

ACWL的執行秘書長Frieder Roessler呼應Alejandro Jara的看法表示,WTO爭端處理之程序越來越複雜,致使就開發中以及低度開發國家相關政府人員的培訓面臨挑戰。現在的培訓要求結合實務經驗與分享專業知識


53日至4日的對話討論,整合了各國政府代表的意見、私人律師在訴訟進行前的處理方式,以及不同地區的經驗。

ICTSD顧問Miguel Rodriguez-Mendoza表示,開發中國家間存在著上述這些爭端處理的問題。

從專家的經驗學習,對於開發中國家建立國內體系以應付進行訴訟的需求而言極為重要。這可以由國家代表先整合,再結合公部門與私部門的人員來執行授權的反制措施。

該對話討論的參與人員,包括爭端處理機制的代表人員、專家,以及參加過先前培訓的各國代表。專家的任務是要說明在多元貿易的體系裡,實務上解決法律衝突的最佳方式,討論訴訟技巧與可能面臨的問題。

ICTSD顧問Miguel Rodriguez-Mendoza表示,本次與WTOACWL的合作機會十分重要,藉此可以將重心由資料的蒐集研究轉變為資訊的公開討論,促進貿易訴訟能力的建置

WTO副秘書長Alejandro Jara表示,這是WTO會員建置處理爭端能力的一種新方式。藉由三個機構的合作,與開發中國家分享資訊,以及各國彼此於面臨爭端處理時不同的知識和經驗,對於WTO的法律訴訟協助有益。Alejandro Jara熱切希望這樣的合作關係能擴及其他區域






以上新聞譯自WTO官方網頁 http://www.wto.org/english/news_e/